耕牛辛苦歌
凡人聽我說根由 、世間最苦是耕牛 、 春夏秋冬宜用力、 四時辛苦未曾休 、犁耙肩上千斤重、
麻鞭百萬肩上抽 、惡言惡口諸般罵 、喝聲快走敢停留 、田土堅硬耕不動 、肚中略草笨軉y 、
指望早晨來放我 、誰知耕到午時頭 、飢餓吃口田中稻 、全家大小罵瘟牛 、一年都是吃的草 、
種得田禾你自收 、秈米臼米做飯吃 、糯米做酒請親友 、 麥粟綿花諸般有 、芝麻豆榖滿園收 、
娶媳嫁女做喜事 、略錢又想賣耕牛 、見我老來略氣力 、賣與屠行做菜牛 、 捆縛就把咽喉割 、
剝皮剝肉有何仇 、剝我皮來鞭鼓打 、驚天動地鬼神愁 、賣我之人窮得快 、吃我之人結大仇 、
仔細思量你設者 、冤冤相報幾時休